Ursa Minor

我不知道这世界有什么是确定不变的,我只知道,一看到星星我就会开始做梦。

Polaris:

“如果,我明天就会死去,你会怎样?”


仲夏夜浅薄的迷雾笼罩着钴蓝色的夜,迷迭香在各色晶亮的酒杯中迂回曲折。夜风在酒杯的长廊前穿堂而过,卷携着当年佛罗伦萨街头年轻情侣如蜂蜜般粘稠的爱意。酒吧在海岸边,海的另一边是一片听不见声音的灯红酒绿,可以想象到那边的男男女女在灯光下举起酒杯,歌舞,庆贺,接吻,做爱,及时行乐,放浪形骸,似乎太阳永远不会升起。


而这家酒吧,灯影昏黄,隔着斑驳的彩色玻璃窗,可以听见女人清浅的笑声,悠悠的碰杯声,还有几下不成曲调的①曼陀铃的拨弦。


穿着红色长裙的女人挑逗似地弯了弯抹着迪奥经典大红色的唇,抿了一口来自②布鲁内罗的葡萄酒。她不言语,看着眼前那位黑发卷曲的男人。


男人沉默地抽了一口③cavallo香烟,沉默地吐了一串烟圈。他低着头,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问题:


“我是说如果,如果,我明天就会死去,你会怎样?”


男人睫羽低垂,幽蓝的灯光在他脸上拉出大块晦暗不明的阴影。卷曲的发丝像是意大利海湾上漂浮的黑色海藻。他的白衬衫有些凌乱,左胸前的口袋斜插着一只有些干枯的雏菊,是她喜欢的白色。曼陀铃斜靠在他的脚边。


“还能怎样?该干嘛干嘛呗,难道你还指望我去向④普鲁托敬献一只黑山羊,来保你死后风调雨顺?”女人又喝了一口酒,随意地躺在软得过分的沙发上。


男人沉默地松了松黑色领带,发出一声无奈的笑。


“你果然还是老样子。不正经。”


女人仿佛听到了全世界最好笑的笑话,大笑着向后倒去,险些从沙发上翻下去。


男人无可奈何地挺直脊背:“别笑了。我刚刚是认真的。”


女人继续大笑着,笑得眼泪都流了出来,桃红的眼影晕成了浅红,像是十五六岁的女孩害羞时眼角的颜色。她擦了擦眼泪,收敛了笑容,把嘴唇抵在杯壁上,说:“我也是认真的啊。好啦好啦不说这么沉重的话题了。上次去纽约,我在街头听见一个大波浪的女歌手在唱一首歌,我唱给你听吧。把曼陀铃给我。”


男人递了过去,不小心碰晃了头顶的小灯。一时灯影摇曳,女人在一片明明灭灭中笑得神秘。


她的手指拨动琴弦,像是圣母的吻拂过春天。她轻轻开口:


“⑤The summer's wild,


夏日酷暑,


And I've been waiting for you all this time,


痴情守候,


I adore you, can't you see, you're meant for me?


我至死不渝地爱着你,你可曾注意?


Summer's hot but I've been cold without you,


夏日再毒,没了你我犹如陷入万丈寒冰,


I was so wrong not to tell, Medellín, tangerine dreams,


可我却看不出这竟是美梦一场,


Catch me if you can, working on my tan, salvatore,


如果可能,就再爱我一次,如同我对你的爱,萨尔瓦多,


Dying by the hand of a foreign man happily,


被你操控在股掌之间,尽情被你玩弄,


Calling out my name in the summer rain, 在大雨中喊出我的名字,


ciao amore. 


爱人再见。 ”


女人抬眸,看着眼前的男人,眼波中是不曾被人发现的深沉。她想起第一天见面的时候,他带她坐在佛罗伦萨残破的石墙上看海上的落日,看着熔金的日光在暖流中燃烧。他亲吻着她的眼,嘴唇,锁骨,脚踝,赞美她的每一寸皮肤。“我将违背我的天性,忤逆我的本能,永远爱你。你是我至死不渝的爱人。”他吻着她,含糊不清地说着情话。


她印象中,他说的最多的词,就是“永远”和“至死不渝”,好像全世界那么多百媚千红,只有她永远会是他唯一的情之所钟,直到他们死去。女人刚开始是不屑的,但看着男人的眼,她只看到了浓烈的爱意,像是山火。直到最后,她也沦陷了。


她扔下曼陀铃,贴上男人的肩,在他耳边呼着热气。男人的手顺势搂上她的腰。他听见她轻轻地开口:






“如果明天,你就会死去,那未来千千万万个日子,都将成为我的忌日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注释:


①:曼陀铃(Mandolin)是弹拨乐器,起源于意大利,原名为意大利文“mandolino”,意为“杏仁”,由其外形得名。


②:蒙塔奇诺(Montalcino)位于托斯卡纳的中部,邻近锡耶纳,是—座飘散着浓葡萄酒香的意大利特色古镇。蒙塔奇诺的酿酒历史已经超过几个世纪,现已是全球闻名的意大利葡萄酒产区之—,其中蒙塔奇诺的布鲁内罗(Brunello Di Montalcino)最为著名。


③:cavallo品牌是一个在国际上久负盛名的意大利烟草产品生产商,到如今品牌已经是打造出了不少经典的香烟,不同颜色的包装所含有的焦油量也是大不相同的。


④:普鲁托(Pluto)对应希腊神话中的哈迪斯(Hades),是罗马神话中的冥王,阴间的主宰,地府之王,人们死后灵魂世界的主宰者。据说罗马人只把黑色的动物献给普鲁托。


⑤:摘抄自Lana Del Rey的《Salvatore》。这首歌也是本文段的灵感来源。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